默默无语

新春Special对谈——《漫谈音乐剧》(日经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!2017.2)

成熟的优雅的男子~

七月夏天:

杰尼斯孕育出的八面六臂Entertainment堂本光一,与绝佳实力派而广为人知的正统音乐剧演员井上芳雄——舞台饭一定想关注的two-shot实现,在新春应景时刻两位华丽“王子”从“音乐剧的魅力”“各自的价值观”开始,甚至谈到“不为人知的乐屋生活方式”。


文/上甲 熏 木村尚惠 写真/小林ぼく




 


当今的娱乐市场中,音乐剧仍占有一定分量。有很多年轻演员也在“载歌载舞“的路上循序渐进地努力着,但若说中流砥柱,还是以堂本光一和井上芳雄为代表的、能不断吸引新饭的30代明星。


堂本(光一)在KinKi Kids团队活动同时,亲自参与演出制作的主演音乐剧SHOCK系列上演1400回以上,不断刷新纪录,打破了日本演剧界种种常识。井上(芳雄)自东京艺术大学声乐科锻炼出轻巧悠扬的演唱力与表现力,加之拔群的身形外观,不仅在音乐剧界,在电视剧电影领域也日渐活跃。


均被称为“王子”的两人,都出生于1979年,且在2000年堂本光一以帝国剧场“史上最年少座长”之姿开启SHOCK系列序幕时,还是大学生的井上芳雄于同一个剧场首次登台出演了《伊丽莎白》。


12月某日,堂本光一作为Surprise Guest出演杰尼斯事务所后辈的音乐剧,结束后两人在可称之为他们“本阵”的帝国剧场,进行了这次对谈。


——首先从两位的相遇和至今的交流说起吧。


光一:契机是和我们两边都接触的Staff,于是被互相引荐了……


井上:记得是《莫扎特》(2014年)时吧,他来看我的演出,然后两人在乐屋见了面。以此契机,我们和staff一起去吃了顿饭。


光一:不过这算是最近的事情了,我之前就有去看过芳雄君的剧。我是那种不去乐屋打招呼,偷偷跑台下看的类型(笑)。


井上:周围的人经常和我说“和光一君谈谈吧”或者“你们有相似的地方”。


光一:哎……这样的嘛?


井上:有很多人这么说,于是一直会想“他们干嘛这么孜孜不倦”?


光一:我们都被叫“王子”“王子”的吧,不过,我的话大概就是个梗吧(笑)。


井上:我也是!所以对光一这种自虐式搞笑的想法非常懂(笑),而且经常被说两人说法风格也相似。毕竟都三十后半的年纪了,“还叫什么王子哦”这样(笑),


光一:芳雄君大概和我一样,一次也没有自称自己王子吧(笑)。


观作品而知同道中人


——所说的相似点,一方面是指在团队中和他人的距离感吗?两位也说了自己不太与人成群结伴,所以都算是那种“孤高的存在”吗?


光一:怎么说呢,不过,算是有种独特的孤独感吧。


井上:恩,没错。


光一:当然,实际上也不能叫“孤独”?和共演者关系逐年变得更亲密,只是站在舞台最前方,虽说也不是被360度的注目,但身为主演的人恐怕都多少有那样的孤独感吧,各种责任都压在他们肩上。


井上:是啊,会有些感受不站在那个立场、亲身体验就无法得知。记得我年轻的时候也有各种人和我说“好紧张啊”,但那时候不在那个立场的我终究没法理解。


光一:没错。


井上:若是没有很好回应,反显得自己洋洋得意。


光一:比方说会觉得“你不是主演吗,这种小事算什么!”


井上:对!然后在不断表演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,“因为是各司其职的,也没必要让人去理解自己。


光一:两人虽然同在演艺界,但做的事情也大不相同。所以这时候才说出口,之前有想过“芳雄君是否对杰尼斯有什么偏见”,不想一番谈论后发现,完全没有!


井上:我倒很意外光一君会这么想(笑),你在主流领域的经历那么丰富,在我看来简直是无法触及的存在,真没想到你会这么平常地和我搭话。


——对KinKi Kids的了解程度?


井上:一直在电视里看!从前每周都看《LOVE LOVE我爱你》!而且老实说,当初听说光一君要演SHOCK,其实是想“你要跑我们这个领域的话,我们很困扰!”(笑)消息报出时音乐剧界一阵喧嚣。SHOCK开始,杰尼斯来帝剧演的舞台剧越来越多,那时身边有人充满危机感,觉得“完蛋了,杰尼斯这是要认真进军音乐剧了,我们这些人不就得没了立足之地吗?!”


光一:哈哈哈,当初你们这么想啊。


井上:不过前段时间,时隔许久再次观赏SHOCK,我很清楚那没有与我们的音乐剧互相抗衡、敌对的意思。再一次体会到,我们在同一个领域,抱着开拓客源、将音乐剧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共同志向,做着一样的事情。假如SHOCK上演不过一年两年,那我们会觉得“一下子就踏入了我们的领域”。但看了SHOCK就明白那是十分认真的事业。


光一:之前聊天时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是,演了这么多欧美音乐剧的芳雄君想演原创剧,而我则想不能仅停留在原创音乐剧。在这点上我们截然相反。


——市村正亲先生在《西贡小姐》的谢幕上说,下次要把自己的角色给光一先生演,虽然是玩笑,不过确实想看有光一先生出演呢。


井上:嗯!


光一:要真让我来的话,Tam这个角色好了。


井上:(笑)虽然是随便吧,但真的没问题?(注:Tam是主人公幼子)光一演的话,大概这个角色会跳上一曲吧?(笑)


光一:(笑)


井上:不过,仅想想就会很雀跃,毕竟光一君和我都是喜欢创造革新的人。


客人是敌是友?


光一:不过一旦创新,必然会出现反对的声音。SHOCK刚开始时,真是四面八方的闲言碎语,还听过“这是要在神圣的帝国剧场做什么啊”之类的话。


井上:原来如此。我的话,与其说是创新,倒是常想做些自己不在行、不拿手的事。现在演出舞台剧《Nice Guy in New York》是个喜剧,我也不知道这种纯喜剧能否做好,但先干再说吧!想必我这样的姿态也会传达给观众。光一每次演SHOCK,也是在持续地改变同时承担着重担吧?你所做的观众都会看在眼里,并不是说“怎么演、怎么做饭都会觉得好”。


光一:嗯。就我个人观点,观众是对手!(笑)


井上:即使自己的饭?


光一:嗯,当然,也是最好的伙伴,但舞台上我不能恃宠而骄,必须把他们视作对手才能表演下去。这部剧的回头客很多,无法做到让他们反复观看也难以挑刺的话,就很难持续上演了。


井上:怀着这样的心情上场,不会害怕么?要在对手面前亮相。


光一:开幕前心里很慌,不过一旦拉开帷幕,好像也没什么了。


井上:我初次主演的作品是一个叫《Me and MyGirl》(2006年)的喜剧作品,此前我从未演过喜剧,真的非常紧张。排练时也不断出错,内心很恐惧的……就在那时有人带来森光子女士的口信“观众都是你的伙伴,而他们期待着你的表演,怀着这样的心情上场吧”。当初我铭记着这句话登上初日的舞台,经过这些年似乎感到,森女士也并非发自肺腑深信这样的道理。她知道观众是对手这个事实,当仍是传达给我那时的我所需要的话语。


光一:嗯,我也这么想。森女士说的话里给我印象至深的是“排练虽然重要,但无论导演、制片怎么说,上了舞台后,那就是我的东西了”。


井上:啊……


光一:说这样话的人,是将观众、Staff全都视作己方。我想,能出此言必定是将自己逼到相当境地了。


音乐剧是大众文化


——考虑到这是2017年的第一期,能否做下对新一年音乐剧的展望呢?


光一:这样的大主题恐怕一言难尽,不过前些日子和芳雄君一起吃饭时谈到的,我们互通的想法是“希望日本人能更多地了解音乐剧的优秀”。怎么说呢,音乐剧总被认为门槛很高。


井上:真的如此。


光一:虽说这确实和电视剧不同,需要付费去剧场看。像纽约那边,市民和游客都会抱着像是“今晚看什么好呢”的轻松心态去剧院,要是能有这样的氛围就好了。那边很直接,如果觉得没意思,一幕终了就会离场。但是能有这样轻松的心态也不差吧。


——比起以前,音乐剧已有了相当的传播。两位认为是什么阻碍了进一步的发展呢?


光一:大概挥不去那种“为什么突然唱起来了”的疑惑吧。


井上:而且音乐剧里西方故事居多,刻意扮成外国人唱歌跳舞,给人感觉和自己的生活相差太远。但我却认为,正是日本人才很适合看音乐剧。因为就拿我来说,不太情感外露,但心里是怀着各种想法的。将平素埋藏心中的东西通过舞蹈演唱,情感会自然地迸发而出,看这样的表演自己也会情绪高涨的吧。


——票价方面,在帝剧上演的作品票价格外高,这对年轻人而言门槛就会比较高吧。


井上:没错,不过一部剧也关乎相当多人的工作,是物有所值。我想是能得到与票价相当的满足感的。


光一:像我这种戏剧演唱跳舞都爱看的人,就单纯觉得音乐剧简直是豪华盛宴,因为能一次性享受这些内容。从这个想法出发来考虑发展音乐剧,未尝不可呢。


井上:是啊,其实我觉得音乐剧很大众文化。如果能有一个契机看一次,就能明白门槛相当低。而为了制造这样的契机,我会做各种尝试。比如,会在电视综艺节目出场。


——进来你经常上综艺节目,反响如何呢?


井上:过去没见过我的观众会发现“这人最近上过电视”,和杰尼斯艺人共演的话,会有人表示“虽然是杰尼斯饭,不过对这个挺感兴趣,于是来看一看”,对此很高兴啦。不过我这个人在节目上,是会“放毒”的,最近有些朋友会冲着“毒舌”慕名而来,我就比较尴尬了,有人会对我说“今天您放的毒分量比较轻呢”(笑)。


光一:我懂!(笑)顺便一说,如果别人眼里我看着像个笨蛋,那我就觉得自己赢了。比方如果能让看的人觉得“真是说了不少大话,讲这些东西的你最蠢了”就赢啦。


井上:哦,佩服。是会这样想呢。


——在与很多导演、制片合作过的井上先生来看,Jonny喜多川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?


井上:还没多到能让我侃侃而谈的地步……但能深深感觉到他对娱乐业的真情实感吧。不过单论故事剧情的话,会想“这是在讲什么”?有点费解。


光一:没事,我们这些演出人员也会想“那到底在说什么”。


井上:(笑)但总觉得哪里又带着哲学的意味。以及,某种角度来说他是日本最“人性”的制作人。我喜欢拉斯维加斯的表演秀,所以经常去看,但看到SHOCK依大吃一惊。原以为只有拉斯维加斯才有的那些最先进的器械和技术,SHOCK里全有。但这些厉害的地方,很难让不是饭的人了解到吧,我也是看了才知道的。我很开心的是,作为日本大型主流艺能事务所的杰尼斯,旗下的艺人跳着正统的爵士舞、踢踏舞。能从中感受到对娱乐业的敬意,而且这种情感想必会从前辈传承到后辈吧。


身为美男子的困惑?!


——光一先生对舞台上的井上先生有怎样的印象?


光一:让我说这些会四面树敌吧?有点怕(笑)。芳雄君这样以舞台演艺为中心一路走来的人里,这般华丽出众的人并不太多。他在舞台时,就像站在那里的是创造世界的人。这不是通过练习可以得到的,是他与生俱来的东西,一直都觉得令人赞叹。


井上:……好开心。那看起来不华丽的人有谁?(笑)


光一:饶了我吧!(笑)不过这种华丽,有成为障碍的时候吗?


井上:是否有这样出众的色彩自己是不知道的嘛,这种华丽之类的东西在哪里能展露得淋漓尽致、在哪里会让自己遇到阻碍也不得而知。毕竟,你有被导演说“太过华丽”的时候吗?


光一:这倒是没有(笑)不过举个极端的比方,你身形优雅、容姿端正,身边站着一个极丑的人,你们唱功完全同一个水平,但听众绝对会认为那个人唱得更好!


井上:啊……


——这种角度来看,帅气还真有些弊端。


光一:真的,绝对是这样。


井上:但那种华丽也仅在舞台演出时存在。确实,在舞台上自己是有一定程度的自信,能全身心营造现场的气氛、进行表演。但录影的话,摄像机是会拉近拉远的……此时信心就开始消亡了。有时候会想“你这镜头拉这么近真的没法再看出什么东西了啊”。


光一:(笑)


井上:不同的天赋也是必须的。假如我真的有着出众的华丽,我也很怀疑在影像中也表现出这种东西。要是被说“果然井上先生还是在舞台上看起来最棒”,那我反倒会自卑(笑)。


光一:说起来电视上的戏不进行排练,爆发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。


井上:很重要!所以听到光一君说“舞台演出真好呐”我很开心。毕竟你一直有影像作品方面的经验,在知道影像优点的基础上还能说现场舞台好。……啊,说太多的话会不会接不到这方面的工作(笑)。


光一:啊哈哈!


关于与饭接触的所思所想


——也请说说舞台幕后的种种吧。


井上:谈到幕后就要讲乐屋了。我初次上舞台就是帝剧,第一反应是“这儿是民宿”,还挺冲击的。


光一:很古老呢……


井上:光一君,会在乐屋放各种东西吗?


光一:会把乐屋布置成自己的空间,帝剧的乐屋不是什么都没有吗,所以就自己一件件搬进去。


井上:这样啊。我什么都没放。要是有人来,我连请人坐下的坐垫都没有(笑)在榻榻米上放地毯的人倒是蛮多的……


光一:哎?很意外呀,你对这方面毫不在意。


井上:不如说,既然是榻榻米直接躺上去就好了,虽然草可能会沾到衣服(笑)。


光一:所以大家才放地毯的嘛(笑)


井上:原来是这样!


光一:芳雄君演出结束会马上回家吗?


井上:嗯,不过,演出结束后高涨的情绪还在……


光一:是吧?!所以我是那种演出结束后,会拖拖拉拉在乐屋待一阵的人(笑)。也有那种一结束赶紧回家的,但我做不到!


井上:那你在乐屋做什么?


光一:总之回放下当天演出中,自己在意的场景。我肯定会把演出都录下来,演出结束就后在乐屋放,然后洗澡……


井上:啊,我在乐屋不洗澡的,洗完澡再出门怕会感冒。


光一:嗯……我会让自己到了一种回家就能入睡的状态再离开。那种情绪高涨的状态下,你就那样直接回家吗?


井上:嗯。不过像初日演完,是会很兴奋没法一下子睡着。


光一:我懂,所以会洗澡,查看今天演出在意的地方,这个过程中让情绪慢慢平复下来。


井上:原来如此。不过,在意当天演出、查看录像,好厉害。我就完全没这心思,嗯,干完就走。


光一:啊哈哈哈哈!


井上:已经结束的演出就不想回顾了!(笑)我觉得舞台的一个好处就是一切都会过去的。就算有失败,也就想想,那是自己搞错了嘛,然后过去了……


光一:哈哈哈哈!我就做不到这点(笑)


 ——对井上先生来说,还要留一段时间接待来到乐屋门口等你离场的饭吧。


井上:光一不做这样的接待吗?


光一:完全不做。


井上:啊,说起来,有饭对我说,我和光一的一个相似点是“想平等对待所有的饭”。


光一:也许是吧,不过你我平等对待的做法截然相反就是了w


井上:嗯,我只要和一个人握手,就必须同所有人握手。而光一是谁都不握。


光一:单纯就是害羞。刚看完在台上的我,不想让他们看到从乐屋里出来的台下的我。


井上:很懂!卸了妆、一脸疲劳,头发还乱糟糟的,我觉得他们看到肯定会想“这真的是同一个人么?”


光一:(笑)


井上:不过我自己也是音乐剧的饭,有和下了台的演员面对面的愉快回忆。想听听观众坦率的感想。嘛,虽然大体都是说“很棒”之类的……


光一:不一样的日子,你能从他们的话里感觉到不同的温度么?


井上:会,另外就是自己觉得声音完全没放开而感到失落时,听到有人说“一直来看但觉得今天最棒”的话,多少会被激励。


光一:啊……我的话就想看影像确认自己的表演。


井上:用自己的眼睛?而不是从他人那里得到答案吗?


光一:嗯,所以一幕二幕间我也会看影像,当然无法全部看完,会挑些重点来看。比起某个地方处理得是否到位,我更在意今天的表演在观众眼里如何呈现。如果觉得还有所欠缺,第二幕就会更努力的(笑)。


井上:而且你每场共演都会这么做吧,有你这样能观整体视大局的存在对整个团队也至关重要。团队的成员一定会想“如果有什么问题光一先生都会告诉我的,没事儿”。


想发起些活动


——这么谈着谈着,不禁会希望两位能够共演……


光一:其实两年前我在Blog写到过“虽然有重重阻碍,但两年后也许能够实现某些事情”。那会儿说的“某些事情”,总之,就是差不多这样的事情啦!


井上:是哦。之后就交给各位读者自行想象自行判断了(笑)


光一:那之后已经过去了两年,结果有些事还是没能完成……但我不会就此放弃,如今依然确信如果能完成某些事情,一定很棒。


井上:嗯,如果未来能有共演之时,真的是无上的喜悦。开创先河,到底不太容易的。


光一:真的是“极高的墙壁”,但一直都在想努力打破它……


井上:如果成真,那不止是打破这座高墙,甚至觉得发起活动的规模会相当之大。光一所做的一切和我所做的一切,若能完成那样的壮举,或许对整个日本舞台剧界也是好事。


光一:嗯。不过2017年大概还不行吧!(笑)要“移山”恐怕要等到来年?


井上:虽然现在一切还言之过早,但2017年也想看光一的舞台,然后拉近彼此的距离。


 


END


——————


2018年终于实现了呢,恭喜扣酱夙愿以偿!正好这期杂志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吧,于是粗糙的翻了翻。两人还真是有些像,突然想听井上芳雄毒舌了……


一个摩羯座和一个巨蟹座的合作(*^_^*)

评论

热度(102)